展覽資訊

NEWS

Blog

770*346 188月

雲端上的彩衣

一顆一顆琉璃珠跨越時空所串起的故事
當新生命即將來到,排灣族的長輩們總是為著孩子們超前部署,計畫的總是未來的事,為的只是能竭盡所能為孩子留下點什麼,而傳統的排灣首飾與服飾,就這樣成為一代一代的家傳之寶,因此,首飾與服飾不再只是具有穿戴的功能性,而是一個家裡「愛」的傳承,祖輩傳給孩孫,琉璃珠在家中一個專屬母親的女紅角落,被串成首飾、被縫製於衣上,就這樣相伴於排灣族人生命起點與終點的循環裡。
此次展覽「雲端上的彩衣」承襲排灣族珍視琉璃珠的精神出發,主要呈現的是排灣族人在歷經不同時代與生活型態中,如何藉由琉璃珠融合族群文化,延伸出具有象徵性、裝飾性、實用性的工藝與複合媒材的作品。再者,展覽作品主要分為兩個大部分:一為傳統類的女性首飾與服飾—雲肩(qaravas)、複串鍊(paliuts)、耳飾(vacevace)、手鍊(kalat)等作品,此類作品在文化意義上是長輩對成年女孩的一種祝福,富有傳承性的內涵,儘管是復刻傳統飾品與物件的作品,但也展現出排灣族擁有擅於運用複合媒材的天生美感;第二部分以現今的生活環境作為發想所製作的創意作品,列如:壁飾與家飾品,透過重新排列與組合,揉合琉璃燒製技術的求新求變與多元媒材的加入,試圖將琉璃珠呈現的可塑性不斷擴張。
一顆顆琉璃珠從神秘的傳說故事中流傳至眼前的當代,無論是追尋傳統文化中的琉璃珠風韻或是創新的珠藝創作,都是目前蜻蜓雅築珠藝工作室身為部落中的傳藝人,面對時代的流轉時決定前進的方向,在傳統與當代之間所邁出的一個步伐,所堅持的是對山巒中榮耀的信仰與對雲端上彩衣的嚮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