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名課程

CLASS

870*450

109-3 琺瑯乾篩技法

藝術創作

總名額:15人/已報名:15人

截止時間:2020-11-18


琺瑯是指附著於金屬外的玻璃質釉藥,再進行高溫窯燒之技術。中國傳統稱之為「景泰藍」、日本稱之為「七寶燒」。琺瑯粉是由天然礦物研磨而成的粉末,特色在於為金屬添加色彩。本次課程著重於乾篩技法,透過各礦物的熔點差異,控制色溫,創造豐富的層次,進而創作出具有學員個人特色的琺瑯飾品。


招生對象

上課地點

上課時間

報名截止

費用

一般社會大眾

高師大藝術學院-

金工教室

週三晚上18:30-21:30

自即日起至

額滿為止

報名費3800

早鳥優惠3600

(不含材料費)

課程名稱

 琺瑯乾篩技法    ※不需金工基礎

授課師資

 陳映秀老師

 現  任|

 當代首飾空間PIN sstudio別件室 創辦人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美術系、實踐大學時尚設計學系、實踐大學服飾設計與經營學系  兼任講師

 簡經歷|

 學歷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金工與首飾創作組碩士畢業

 曾任   夏姿服飾有限公司 飾品設計師

        琉璃工房志業股份有限公司 飾品設計師

        正修科技大學 時尚生活創意設計系 兼任講師

 2016  520總統就職典禮女禮賓人員設計配飾

 2014  作品典藏於義大利MuseodegliArgenti博物館

 2013  作品典藏於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

 2013  日本「2013年日本伊丹國際當代首飾展」2nd Best Overall Award

 2013  新北市「2013新北市全國金屬工藝大賽 首飾組」銀質獎

 2012  美國「Showcase 500 Rings」LARK BOOKS入選

 2013  德國當代首飾競賽「Schmuck 2013」入選

 2011  韓國「第七屆韓國清州國際工藝競賽 主題:有用之物」入選

 2011  新北市「新北市黃金博物館第三屆全國金屬工藝大賽 創作組首飾類」銅質獎

 2011  新北市「新北市黃金博物館第三屆全國金屬工藝大賽 創作組器物類」入選

課程簡介

  1. 學習各種基礎與專業金工技法,認識金屬媒材的材料性,從設計到製作,透過實作深入瞭解飾品製作方式及原理,讓學生擁有完整的實作經驗並進行創作與設計。
  2. 培養金工與首飾設計師所需之敏銳觀察、創意思考、金工創作、產品開發、設計溝通、團隊製作、管理等能力。
  3. 循次漸進教導學生首飾之觀念、造形、材料、技法等。

 養成學生在飾品創作領域之美感,提升學生對首飾的國際視野。

課程大綱

 琺瑯是指附著於金屬外的玻璃質釉藥,再進行高溫窯燒之技術。中國傳統稱之為「景泰藍」、日本稱之為「七寶燒」。琺瑯粉是由天然礦物研磨而成的粉末,特色在於為金屬添加色彩。本次課程著重於乾篩技法,透過各礦物的熔點差異,控制色溫,創造豐富的層次,進而創作出具有學員個人特色的琺瑯飾品。

堂數

預計上課日期

課程主題

課程內容

11/18

課程綱要

介紹琺瑯工藝課程綱要,認識工具與工作安全需知

2

11/25

基礎技法

背釉燒製,基礎琺瑯乾篩技法示範與實作。

3

12/02

漸層技法

不同顏色的琺瑯粉覆蓋層疊燒製,展現出多種漸層感。

4

12/09

半熟技法

控制較低窯溫,將琺瑯粉燒製成半熟狀態。

12/16

刮除技法

將琺瑯粉刮除,創造乾篩琺瑯的層次感。

12/23

碎片技法

將玻璃、琺瑯碎片結合燒製,創造更豐富色彩。

12/30

印章技法

透過各式印章,增加乾篩琺瑯的繪畫性。

110/01/06

形板技法

以形板遮蔽,增加乾篩琺瑯的圖案變化。

 課程注意事項

 (一)報名費中不含材料費,此門課材料費預計2000。(學員若需電鍍費用另計,飾品加工五金配件自備。)

 ※報名費:3800

 ※早鳥優惠:於10/23前報名,報名費3600元(原報名費3800)

 ※舊生優惠:曾報名過藝文中心其他課程,可優惠100元。(早鳥+舊生優惠=3500元)

 (二)授課教師可視上課情況調整上課內容。

 (三)如有缺課者,事後不提供補課、退費及移至其他課程。

 (四)課程如遇颱風、地震、豪雨等天災,是否停課,均以「高雄市政府」宣布「高中職以下各級學校停課」為準;

        因前述天災屬人力不可抗拒事由,則則順延或另行調整。

   (五)本校校園開放收費停車,計次60元。亦可停放至文化中心及校外停車格。

 (六)滿十人開班,至多十五位,未達到開課標準再行退費

 報名需知

 (一)報名方式:

 1. 現場報名:

 請於報名截止日前備妥相關表件後,於現場收件時間親送至本校藝文中心(和平一路與林泉街交叉口)。

 ※ 現場收件時間:上述期限內週一至週五,上午09:00至12:00,下午13:30至17:30。

 ※ 可先來電查詢該課程是否額滿,電話:(07)-7172930#3006。此查詢動作不代表保留名額,因課程報名以繳費

  者為優先錄取,請於來電後盡速至藝文中心報名與繳費。

 2. 網路報名:

 請於本中心官網線上報名後至本中心繳費,無法現場繳費者請購買同面額之郵政匯票。(匯票抬頭:國立高雄師範大學) 以掛號郵寄至802高雄市苓雅區和平一路116號-藝文中心(註明欲報名之課程名稱),以繳費者為優先       錄取。若以此方式請來電告知寄發匯票時間,並保存收據。

 ※購買匯票方式請參閱:http://artcenter.nknu.edu.tw/product_info.asp?id=110

 (二)所需表件

  1. 報名費。2. 報名表。

 ※ 請務必填寫退費帳號資料;如填寫非郵局之帳號,請務必填寫「金融機構代碼」、「金融機構名稱」及「分行別」等資料。

 ※ 依照銀行業相關規定,匯款銀行如非屬同一銀行間之分行,則應收取「匯款手續費」;請學員儘量提供「郵局」或「台灣銀行」之帳戶,如金融帳戶非上述2金融機構,則需自行付擔匯款手續費30元。

 ※ 請務必校對退費帳號資料;如填寫疏漏或錯誤致退費款項遭金融機構退回,學員需負擔再次匯款手續費30元。

 ※ 如為舊生請於報名時主動註明於報名表單內,並提出所上之課程證明,如:課程繳費收據、告知過去課程名稱。

 ※ 請於繳費時自行準備剛好的面額,方便作業。

 (三)錄取方式:

 ※ 資格符合者依報名序號先後次序錄取,報名後會寄e-mail通知繳費,請於報名後密切注意信箱

 ※ 網路報名請於收到報名通知後3天內至藝文中心繳納課程相關費用逾期不另行通知恕不保留名額,請各位學員注意繳費期限

 補課、轉班、保留及退費規定

 退費申請依據教育部臺參字第0990231115C號令「專科以上學校推廣教育實施辦法」第十七條辦理。 

  1. 報名繳費後至開班上課日前申請退費者,退還已繳學費九成。

  2. 自開班上課日起未逾全期三分之一者,退還已繳學費五成。

  3. 自開班上課日起已逾全期三分之一者,不予退費。

  4. 本中心因故未能開班上課,應全額退還已繳費用。

  5. 本課程無法補課、轉班,亦無法保留至下期。

  6. 退費流程需約2-3週。非「郵局」或「臺灣銀行」帳戶,轉帳手續費用須自行負擔。

  7. 請於報名表填寫退費資料。

  8. 滿十五人開班,未達到開課標準再行退費。

 連絡方式

 聯絡電話:07-7172930 轉3006(高師大藝文中心)

 地址:高雄市苓雅區和平一路116號  藝文中心(和平一路與林泉街交叉口)

 傳  真:07-7250884。

 E-MAIL:116artcenter@gmail.com

 藝文中心官方網站:http://artcenter.nknu.edu.tw/

 粉絲專頁: http://artcenter.nknu.edu.tw/

 高師大首頁 :http://www.nknu.edu.tw/

琺瑯技法教學、技法示範過程、初學者作品

 

 

 

教室位置圖:

報名已截止 回課程列表